当前位置: 首 页>>部门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宣传部、新闻中心一行赴厦门大学调研

作者: 加入日期:2023-05-04 录入:宣传部 点击:

4月27日,以“挖掘红色财经文化,擦亮财经报国排头兵金名片”为主题,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雷洪峰、校团委副书记李彦君一行赴厦门大学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调研。厦门大学美育与通识中心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楼红英、北京科技大学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尹兆华、厦门大学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梦、校团委副书记石浩、学生工作部(处)教育科科长谢丹琳、美育与通识教育中心秘书李仕耘参加座谈会。

楼红英主任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从“六项工程”展开介绍了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史剧实践活动的主要经验和做法,阐释了学校美育工作体系和理念,融合、联动、创新的理念贯穿其中,环环相接、丝丝入扣。陈梦主任和谢丹琳老师分别介绍了校史校情教育开展和学生工作实践的相关情况。双方老师就大学精神锻造与文化建设、校史校情教育、美育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厦门大学校史展览馆。厦门大学拥有校史展览馆、陈嘉庚纪念馆、革命史展览馆、人类博物馆、鲁迅纪念馆、近现代文学馆等多个历史文化展览馆,这些展馆是最直接生动的文化育人教材,其中巧思的规划设计和专业的讲解接待令大家啧啧称赞,也为我校校史校情教育的创新化常态化推进提供了借鉴。

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观摩《遥望海天月》剧组排练。厦门大学注重思想凝练和品牌塑造,精心打造形成《嘉庚颂》《长汀往事》《哥德巴赫猜想》《南强红笺》《遥望海天月》等经典剧目《遥望海天月》讲述厦大前校长王亚南一生追求真理,献身科学,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传播和政治经济学研究,首倡“中国经济学”的生动故事。在观摩过程中楼红英主任介绍了从策划启动、剧本撰写、演员训练到舞台呈现的全过程,与会人员就如何充分发挥校史剧育人功能进行了深入交流。

我校始终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以德润人,此次调研活动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和创新学校文化建设和美育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举措。宣传部、新闻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工作,建设富有财经特色的大学文化,营造育人优良环境,擦亮“新时代财经报国排头兵”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