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部门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新华社微信运营主编为我校两百余学生宣传骨干讲授“微信公众号运营”

作者:孙丽 加入日期:2017-12-04 录入:宣传部 点击:

11月4日上午的大学生活动中心105培训厅笑声掌声不断,因“刚刚体”走红的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的3位微信运营主编王朝、关开亮、陈子夏老师,作为我校德育示范基地“新媒体训练营”的培训嘉宾,现场为我校两百余名学生宣传骨干讲授“微信公众号运营”的技巧和心得。

在培训环节,三位老师轮流为大家进行运营技巧讲授和经验分享。王朝老师从分享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的发展历程开始,用风趣睿智的语言将一段不断壮大的发展史娓娓道来,给在座从事校园宣传工作的同学们极大的信心和鼓舞。王朝老师特别强调了标题的重要性,并针对时讯、任务、日常三类稿件的拟标题技巧进行了详细阐释。如时讯类的“刚刚”体,表达情感的“揪心”体,以及贴近受众的“你期待的……”等;任务类稿件则有强调时效的“今天,……”,设置悬念的“这就是……”以及“习近平给西藏这对姐妹回了一封信,读来让人感动”,以及突出主体的“新华社记者……”;针对日常类稿件,王朝老师则建议“找到自己的风格,培养读者”,“重大节点把握好,打造‘爆款’”。

王朝老师现场讲授

关开亮老师的讲授围绕公众号的内容运营展开,他首先强调了公众号定位的重要性,如“新华社的定位就为权威性”。随后他以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的往期文章为例,详细解读了“权威发布/受权发布”、“社内原创报道”、“突发、快讯”、“重大节点”、“人文关怀”、“转载文摘”、“固定栏目”等不同板块。

关开亮老师做现场分享

接下来,多才多艺的陈子夏老师为同学们示范了梨花体式的文案和图文混排技巧。记者出身的子夏老师强调了文章一定要有人文关怀,并分享了包括发掘网友智慧、使用网络语言等增加文章吸引力的实用技巧;最后,曾经在“刚刚体”留言区进行神回复的她告诉在座的校园小编们,“在面对各种不同的留言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也不要忘记保持互动。”

陈子夏老师进行现场讲述

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讲授让同学们感到意犹未尽,在最后现场提问的环节里,同学们纷纷踊跃地表达自己的问题,三位老师也结合着自己的从业经历进行耐心的解答。本次活动由我校新闻通讯社、校德育示范基地“新媒体训练营”主办,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新闻宣传骨干的网络媒介素养和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摄影:校新闻通讯社王雅欣、杨鸿瑞、李星瑶、凌若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