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部门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举行《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出版座谈会

作者: 加入日期:2014-10-17 录入:理论教育科 点击:

    在中央财经大学庆祝建校65周年之际,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一书正式出版,为学校65华诞献上了一份珍贵的礼物。10月15日上午,《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出版座谈会在学术会堂702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明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党委宣传部部长、本书主编魏鹏举主持。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本书副主编李爱民首先介绍了该书的编写过程和基本情况。经济管理出版社第五编辑室副主任郭丽娟,学校机关党委书记吕世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红梅,科研处副处长张晓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哈战荣,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高霖宇,教务处聂建峰老师等先后作了发言。全校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及撰稿人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全书近50万字,分为上、下两篇,分别从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围绕学科建设和发展,用翔实的数据、图表等全面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进程中的发展思路、历程和办学成就,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思考和展望。《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编写工作先后被列入2014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和学校工作要点。上学期伊始,党委宣传部对图书框架结构和撰稿工作进行了反复论证、策划,4月中旬发布了编写通知并召开工作布置会,进行了周密安排。各单位、部门积极响应,高度重视,纷纷成立了撰稿小组,在完成繁重的日常工作之余,基本上都按期上交了稿件,确保了书稿的质量。党委书记胡树祥、校长王广谦专门对编写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陈明副书记参与了整个编纂过程并为本书题写了书名,其他校领导也都认真对分管部门撰写的稿件进行了审读并提出了宝贵意见。《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顺利出版,离不开各单位、部门以及出版社的密切配合和辛勤劳动,凝结着每一位参与者的心血和汗水。  


  大家在发言中分别对本部门、单位组织撰稿过程作了介绍,谈了自己参与研究撰写书稿的体会和收获,并就该书的内容、意义等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学校自建校以来,历史不断丰富,近年来对历史梳理工作也越来越重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是学校逐步明确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发展最快的时期,更需要全面系统地进行总结和反思。在学校65周年校庆之际,编写出版《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一书,非常有意义和价值,各单位、部门在负责撰写稿件时,都认为是一个总结过去发展经验、反思未来发展方向的契机。各单位、部门从多个层面和角度,对自身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呈现,各具特色,汇总起来,就勾画出了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发展的总体轮廓。每一篇稿件都是一篇高度凝炼的研究成果,都包含了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和国际视野的一流大学建设内容,具有史料和参考书价值。各学院可以在互相比较中发现自身的不足和别人的长处,更加明晰自己的发展目标。大家谈到,该书对学校发展历程和各学院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思考,对学校及学院发展成效进行了积极的展示和宣传,为促进校际、学院之间的比较、交流和互动,推动学校学科建设进一步发展,实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座谈中大家还对该书的装帧设计和印刷质量进行了评价,认为封面设计非常雅致,装帧和印刷质量也不错,与学校的地位和品味相吻合。
  最后,陈明副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大家发言时很激动,听了大家在研究、起草、编辑书稿时的一些细节,很受感动。各级领导的重视,撰稿、编辑团队的高效工作,出版社的支持,是顺利出版该书的保证。他代表学校向各单位、部门以及出版社,向每一位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编写出版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的编写出版,是学校庆祝建校65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校65周年校庆以“学术文化”为主题的具体呈现形式之一。该书内容全面、翔实,对学校学科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总结,是继60周年校庆出版的《中央财经大学校史》(上编)以来,正式出版的另一部最重要的具有史料价值的研究成果,可以为校史下编的编写提供资料和经验借鉴。该书每一篇稿件都是带有研究性的写作,他希望大家要用好这一成果,部门之间、学院之间可从比较的视角,互相学习和借鉴,发现自身的优势、特色,明确差距和不足,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利用各种平台展示自己,从而促进自身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