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部门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作者: 加入日期:2014-03-24 录入:宣传部 点击:

 

   3月20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召开。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精神,总结和交流了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经验与成果,并对我校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了部署。校党委副书记陈明及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宣传思想工作主管领导、各单位、部门宣传联络员、财新社学生代表及宣传部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李爱民主持。

   会上,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高见总结了2013年度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情况。她首先介绍了宣传部、新闻中心的工作职能和机构设置情况,随后从理论学习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等方面回顾了我校2013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绩。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晓勤做了题为“当文传学院遇上校园文化”的发言,从校园文化与人才培养、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学科发展与责任、特色化的学科哺育校园的特色文化三个方面分享了文化与传媒学院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面的特色做法与经验。宣传联络员代表、经济学院祝伟老师分享了自己在新闻宣传工作方面的心得体会。他强调做新闻宣传工作要有热情、要有技巧,要有新闻视角,要进行深度报道。

   我校新闻中心通讯社学生记者代表、社会发展学院11级本科生陈启慧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在担任校报记者过程中的收获和成长,并提出校报未来的努力方向:报纸的精锐、团队的精锐、校报人的精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10级本科生刘欣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财新社影像记者团”、“Still工作室”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分享了团队建设方面的心得体会。



经验交流


   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魏鹏举解读了《中央宣传部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精神以及《2014年北京高校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精神,逐一阐释了文件要点,并部署了我校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推进理论学习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师生员工思想道德教育;以庆祝学校成立65周年为重点,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增强校园主流思想舆论影响力;加强管理服务,提升宣传工作水平。

   最后,陈明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陈明副书记肯定了我校召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必要性,指出会议对各部门、单位有效地开展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陈明副书记就各部门、单位如何开展好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要围绕如何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顺利发展来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和促进学校实际工作和本部门、单位工作的开展。陈明副书记指出,今年我校加大了对党建课题的投入力度,课题研究应结合实际,探索诸如学校学科顶层设计和规划、两个校区的功能定位、中财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景下的校风研究、学校管理体制等一系列问题。

   第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性地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陈明副书记指出,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创新,培养学生互助、友爱、团结、共同进步的品质,弘扬艰苦朴素、奋发向上的精神。

   第三,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把握领导权;要占领宣传舆论阵地,把握管理权;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把握话语权。

   第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陈明副书记指出,我校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取得一些成效。今年学校将加大投入,支持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使中财学子不仅懂经济、懂管理,更是有素质、有文化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