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规章制度>>新闻宣传>>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校报》学生记者工作条例

作者: 加入日期:2014-04-14 录入:学生 点击:

 

 

《中央财经大学校报》(以下简称《校报》)学生记者是办好《校报》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加强对学生记者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办报水平,特制定本条例。 

一、聘任和试用

《校报》学生记者在本校学生中选聘。应聘的学生记者应做到: 

1、政治坚定,思想进步,热爱新闻宣传工作; 

2、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 

3、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 

4、学习成绩良好,有一定的课外工作精力。 

聘任工作每学年进行一次。学生记者经推荐或本人报名,学生记者团进行面试、考核后,由编辑部试用一个月,根据工作表现决定是否聘任。受聘学生将由编辑部统一配发学生记者证。 

二、权利与义务

(一)权利 

1、学生记者享有在校内通过正当渠道采访并报道各种新闻动态,以及参加学校、团委、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的权利。 

2、学生记者可定期参加由编辑部举办的短训班。 

3、学生记者有参加编辑部举行的各种活动的权利。 

4、工作满一年的学生记者可以享受综合测评加分的权利。 

5、工作成绩突出的记者,可参评“新闻中心优秀学生记者”,优秀的作品可参评“优秀稿件奖”。 

6、学生记者团的作品,编辑部可优先推荐其参与北京市高校好新闻奖的评选。 

(二)义务、任务和纪律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校纪校规。 

2、在正确的舆论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向《校报》投稿,稿件内容要求健康、真实,注意顾全大局,以正面报道和正面引导为主。鼓励从不同侧面反映负面情况,进行正当的舆论批评,不准谩骂或人身攻击。 

3、学生记者进行采访活动,需事先向编辑部说明采访目的、内容,经同意后方可进行。 

4、维护学生记者的纯洁性,不准以学生记者的身份做有损学生记者声誉的事,不准以《校报》记者的名义做有损集体声誉和利益的事,不准强行采访需要保密的事件。 

5、深入了解学生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追踪、挖掘有新闻价值的采访线索,及时向记者团反映,共同讨论选题,有组织地完成一些重头文章、深度报道的采写工作。 

6、按时参加工作例会和培训;按时完成编辑部交给的任务,对于三次无故不参加例会且未向编辑部、记者团及时说明原因的,按照相关规定从严处理。 

7、爱护《校报》的荣誉,在采访中注意文明礼貌,衣着整齐,遵守宣传工作纪律。对学校一些重要活动,要按照编辑部的统一安排进行报道,不得擅自以《校报》的名义进行采访。 

8、学生记者所持的学生记者证,仅用于采访场合,不得转借他人,不得用于租赁抵押等用途,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9、了解和反映广大同学对《校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地以主人翁的态度,为把《校报》办好出谋划策。 

10、积极参加学生记者团的集体活动。 

11、处理好学习与校报工作的关系,努力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12、完成编辑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岗位职责

(一)团长岗位职责: 

1、学生记者团设团长两名,负责记者团的管理、组织和协调工作。具体工作职责:一版新闻稿件筛选和编辑;将老师交办的采访任务分解到人,督促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统筹其他三个版面的策划、组稿、约稿、编辑和校对工作;负责突发工作任务的协调和组织;负责记者团的日常工作事务。 

2、学生记者团团长由编辑部任命。 

3、学生记者团团长直接对编辑部老师负责。 

(二)编辑岗位职责: 

1.编辑对团长负责,要在团长的带领下,做好校报的策划、组稿、改稿、编辑、校对等工作。 

2.根据编辑部每学期的报道重点,拟出本版面的报道计划,做好每一期报纸的版面策划。 

3.编辑要负责指导记者做好采写工作,包括指导记者撰写采访提纲、进行采访、修改稿件等。 

4.编辑要做好每一期报纸的校对工作,做到稿件文字通顺,无错别字。 

(三)记者岗位职责: 

1、根据编辑部工作安排,做好采访和写稿工作。 

2、采访的稿件必须经由被采访人认可后方能上交。 

3、记者对文章内容的真实性和原创性负全责。 

四、劳动报酬

1、编辑、校对、划版、发行费每期635元,由团长统一领取,按照每人的工作量(不包括记者)进行分配。 

2、记者采写的稿件如果被选用刊登,按照字数的多少领取稿酬,1000字30元,200字5元,300字10元,图片一张5元。 

五、考核

1、每学期每位记者必须在《校报》上至少发表两篇文章,对于三个月内未发表文章,表现不积极的,《校报》编辑部将予以除名,并收回其学生记者相关证件与权力。 

2、编辑部每年对学生记者的投稿情况、发稿情况、参加例会培训活动情况及完成其他工作情况进行统计总结。 

3、每学期每位学生编辑工作时间不得少于30个小时,策划编辑版面不得少于两期。对于表现不积极的,编辑部将予以警告。 

六、奖励和惩罚

1、编辑部根据学生记者的工作表现,每年进行优秀记者、优秀作品评选活动,进行表彰奖励。 

2、对表现优秀的学生记者,推荐其参加学校相关奖学金的评选。 

3、择优推荐学生记者的作品参评北京和全国高校好新闻评选。 

4、学生记者对其所写的所有稿件负全部责任,如有抄袭等现象发生,《校报》编辑部将坚决予以除名。 

5、对于学生记者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学校校规校纪行为,或日常行为作风有损记者团形象的,《校报》编辑部一经发现,将坚决予以除名。 

6、对于学生记者假借、利用《校报》名义进行违规违纪行为的,《校报》编辑部将予以除名。对于擅自以校报工作为借口无故迟到、旷课、晚归的,《校报》编辑部将予以警告处分。 

七、准出

在聘期内因学习等其它原因难以继续参加《校报》工作的,学生记者本人可提出退出申请,由编辑部停止对其聘任。编辑部也可以根据学生记者、编辑的个人表现,劝退表现不合格人员。 

党委宣传部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附件1: 

中央财经大学学生记者团工作例会制度要求

1、《校报》编辑部每年为学生记者举办一至二次学习、培训、参观、实践等活动。 

2、记者团例会每月两次,由团长主持,全体学生记者参加,必要时请编辑部老师列席,记者团团长作好会议记录,并存档。 

3、未能参加学生记者例会者须向团长请假,写好请假条。如遇紧急情况不能请假的,事后应向团长说明情况,对于无故旷会超过三次者,《校报》编辑部将予以除名。 

 

附件2: 

中央财经大学校报学生记者采访记录单

被采访人 

记者 

采访时间 

采访地点 

采访方式 

□面对面□电话□邮件□其它 

采访稿件反馈 

□反馈□没有反馈 

被采访人签字 

年月日 

记 者 签 字 

年月日 

编辑签字 

年月日 

编辑部审核意见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