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规章制度>>理论学习>>正文

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专题业务学习制度

作者: 加入日期:2015-06-19 录入:理论教育科 点击:

校党字〔20159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校党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经学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业务学习制度,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互为补充。

一、学习意义与目的

适应知识更新加速、教育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要求,促进学校领导班子不断更新和完善知识结构。通过学习,使学校领导班子对学校各学院(含研究院、中心,下同)、学科发展情况有更加全面系统的了解,并为学院和学科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支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升学校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水平,推进学校管理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促进全校学习型组织建设。

二、学习主体与内容

党委常委会专题业务学习活动主体为: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及其他与学习内容有关的单位、部门负责人。

党委常委会专题业务学习内容主要涉及学校管理、战略规划、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与学校事业发展有关的领域,紧密联系学校实际,选取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点和前沿问题相关题材。

三、学习方式与流程

党委常委会专题业务学习原则上每学期不少于4次,由党委书记主持或党委书记委托的其他常委主持。学习采取专家讲授和党委常委、相关参会人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其中,专家讲授的内容主要为三个部分:本领域发展的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需要学校层面研究解决的问题。

党委常委会专题业务学习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向全校相关单位、部门征集专题学习的选题及主讲专家,在每个学期初提出建议选题,并报请党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宣传部负责协助主讲专家准备并完善讲义内容,学校办公室负责安排学习时间和场所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