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规章制度>>理论学习>>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作者: 加入日期:2014-06-20 录入:理论教育科 点击:

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

(校党字〔201413号)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深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学校党委关于加强理论学习的相关要求,我们对《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校党字〔200023号)作了修订,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146月修订)  

                                                                                   

中共中央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4618

                                                                                   

附件: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20146月修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深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理论学习,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学校党委关于加强理论学习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理论建设,提高领导干部政治业务素质的重要手段。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的坚定性、敏锐性,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创造性,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领导决策水平。要通过上级中心组学习的辐射作用,带动下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

第三条 中心组学习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紧密联系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以及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密联系维护发展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自身思想作风建设,把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

第二章 中心组的构成和管理        

第四条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由校级党员领导干部组成。校党委负责同志任组长,主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另设两名学习秘书,分别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和学校办公室主任担任。

第五条 中心组组长要认真贯彻上级党组织有关理论学习的指示,组织、指导学习计划的制定和落实,主持中心组学习活动,开展学习成果的总结交流。中心组副组长协助组长工作,并在组长不能召集学习活动时,主持中心组学习活动。

第六条 中心组秘书要协助组长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和学期学习安排;做好每次学习的准备工作,提供高质量的学习材料;认真做好考勤及中心组学习的各项记录;撰写年度总结、学习简报;及时了解最新的理论信息和动态,供学习时参考。

第七条 根据需要,视情况可举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其他有关人员经中心组组长同意后可列席中心组集体学习。

第三章 学习内容        

第八条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及方针政策。

第九条 根据工作需要,广泛学习当代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军事等方面的知识,并把这些方面的学习与加深领会和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起来。

第四章 学习的组织和检查        

第十条 中心组学习以集中学习研讨和自学为基本形式,集中学习每学期应不少于2次,如遇上级重要指示,或有重大学习主题,可随时安排学习。学习形式力求生动多样,可采取重点发言、集体讨论、听取专题报告、观看影像资料、考察调研等形式。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要参加一次所联系单位二级中心组的学习,交流学习体会。

第十一条 中心组成员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自学,做好自学笔记;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撰写理论学习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

第十二条 建立完善中心组学习档案,详细记录中心组以及每一位成员学习的全过程;严格考勤制度,不能参加学习者,要向组长或副组长请假,因事缺席的要补学。

第十三条 中心组组长要对中心组成员的自学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督促和检查。校党委每年对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内容包括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取得学习效果以及运用理论指导推进实际工作的情况等。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检查情况和总结等要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第五章 附则        

第十四条 本制度由党委宣传部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制度自发文之日起施行,原《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校党字〔200023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