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中央财经大学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学习安排》的通知

作者: 加入日期:2016-04-28 录入:宣传部 点击: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中央财经大学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学习安排》印发你们,请根据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结合当前形势和任务,对2016年学习做出具体的计划安排,并认真抓好落实。各单位计划安排和学习情况电子版,及时报学校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电话:62288219;邮箱:xcb@cufe.edu.cn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学习安排

党委宣传部

2016年3月2日

附件:

中央财经大学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学习安排

为加强学校两级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全面提升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现将2016年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6年,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文,努力掌握基本内涵和精髓要义,掌握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切实增强依法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加强理论学习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本领,找准学校自身发展战略与“双一流”建设方案的融合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学校“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深入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迫切需要,是做好办学治教各项工作的现实要求。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涵,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完善思路、破解难题、提高水平的过程。

2.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提升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特别是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不断凝聚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3.深入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大现实意义,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体现的贯彻民主集中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统筹兼顾“弹钢琴”、求真务实等思想精髓,把握党委会工作规律,加强全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决策能力和领导水平,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4.深入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两法修正案将于2016年6月1日起施行。两级中心组要带头学习新修订的两部法,深刻认识修订和完善教育法律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切实增强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5.深入学习上级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学习领会2016年两会精神,正确把握形势任务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新思路。学习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的重大战略部署、重要会议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为动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6.切实开展学校发展学习研讨。结合“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依法治校的总体要求,结合各单位、部门工作实际,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任务,推动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三、学习要求

1.明确学习目的。中心组学习是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主要载体,是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2.注重学习方法。中心组学习要注重方法,采取自学、集中研讨、听取专题报告、观看影像资料、外出参观主题展览等形式,务求扎实有效。

3.健全学习制度。每学期初,二级中心组要根据本安排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做到有考勤、有记录、有反馈。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全年不少于4次,采取重点发言、自由研讨和主要领导总结点评三个阶段进行,每一个集中学习主题都要确定一位成员重点发言,发言人必须有书面发言材料。学校两级中心组组长要根据学习安排和要求,主持学习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

4.加强学习督查。学校党委常委参加所联系或分管单位二级中心组的集中学习,二级中心组负责人要提前告知学习时间地点和内容。每学期末各二级中心组要将集中学习研讨重点发言书面稿汇总并交党委宣传部,由宣传部汇编成册作为交流学习材料。年底各中心组要对年度学习情况进行自查自评,撰写总结报告,及时报党委宣传部,学校将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